网线质量好坏鉴别
外观
正规网线的外皮会有详细的产品信息,如产地、产品种类、网线长度等,有些厂商还会贴上防伪标签,并有英文标识,如五类线标有“cat5”,超五类标有“cat5e”等字样
正规网线饱满紧密,因内有线对绞合基本都成有规律的螺纹状,而劣质网线外皮光滑,没有任何纹路,以下是一些对比图(图中蓝色为劣质网线,灰色为合格网线)
正规网线塑料外皮用力拉扯会发现伸展性很好,一般情况下很难拉断。用剪刀拨开外皮,会发现在网线内有一条白线,这是拉力线,可承受11kg的拉力,而劣质网线则没有
网线绞距
拨开网线外皮之后会看到4对线,这4对线会以逆时针的防线绞合,之间的距离称为“绞距”。正规品牌网线4对线之间的绞距各不相同,但每一对线的绞距却非常均匀。
而劣质网线为了省事,往往4对线的绞距都一样,只要拿两条网线对比一下就很容易分别好坏。 (图中蓝色为劣质网线,灰色为合格网线)
注 意:网线之所以要进行绞合,原因就是为了避免串扰的影响。当传输线路中存在有若干线对(网线为四个线对)且传输线路较长,由于每对线构成的回路面积太大,
线对之间的串扰和外界干扰,只能采用“交叉”技术,即将平行传输的线对按照一定的紧密度相互绞合。
这样,就能够将每个线对构成的回路分割成若干个小的回 路,每个回路中感生的串扰和干扰可以相互抵消一部分,从而达到减小串扰和干扰的效果。
因此双绞线的绞结越紧密,绞距越均匀,其抗干扰能力越强,线对内部的 串扰越小,传输数据的性能也就越好。
同时,如果4对线再以严格而合理的紧密度绞合在一起,则更能减少串扰和噪音的影响。
线内导体
正规网线内部一般都采用铜为传输介质,且对铜芯的粗细和镀膜等都有严格规定,而本次对比中采购的所有劣质网线内都是细如发丝的铁丝。(图中蓝色为劣质网线,灰色为合格网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