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 项目概况  建设原则

建设原则

      学校信息化建设应本着“统筹规划、分步实施、标准统一、先进实用、安全可靠、软硬并重、重点突破、以用促建”的建设原则,科学决策,有计划、有步骤地逐步将学院建设成为一个智慧、网络化、智能化的虚拟大学,支撑学院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。

      在设计整体建设思路时需要遵循以下原则:

      一、先进性、成熟性和实用性 

      系统设计要注意思维的合理性,技术的可行性,方法的正确性。不但能反映当今的先进技术和理念,而且具有发展潜力,能保证未来若干年内主导地位。

      主要技术和产品必须具有成熟、稳定、实用的特点,实用性放在首位,既要便于用户使用,又要便于系统管理。

      二、标准化、规范性与开放性

      全校范围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,其体系的设计、系统的实施等必须遵循一系列的规范、标准,确保各个分系统的有效协调,整个系统能安全地互联互通、信息共享。

      校园网内应用系统的开发和运行模式相差很大,这要求应用平台应是一个开发的、符合业界主流技术标准的信息平台,能够集成不同架构下的各类应用系统,为校园网内的用户提供统一的访问模式,且使硬件环境、通信环境、操作平台之间的相互依赖最小。

      三、可靠性、稳定性和容错性

      在考虑技术先进性和开放性的同时,还应从系统结构,技术措施,系统管理等方面着手,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,达到最大的平均无故障时间。与此同时,系统应具备高度的容错性,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。

      四、可扩展性及易升级性

      面对高速发展的校园信息化建设,不断有新的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加入到数字校园中,为适应不断拓展的需要,应用平台的软硬件环境必须有良好的平滑可扩充性。要提供简便、规范、畅通的基础数据服务,使数据交换平台具备与国内、外的相关应用系统或信息平台相互兼容和交流的条件和能力;要求提供具有高扩展性的服务架构和访问借口,让各种资源可以方便的集成到门户系统中,迅速地位用户提供服务。

      五、安全性和保密性

      在应用平台设计中,即要充分考虑信息资源的共享,更要注意信息资源的保护和隔离,应分别针对不同的应用和不同的网络通信环境,采取不同的措施,包括用户安全性、数据安全性、运行安全性等。

      在统一身份认证中,对安全策略、密码与安全设备选用、网络互联、安全管理等必须符合我国信息安全法律法规。

      要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,应能保证所采用的数据加密技术不可逆。

      六、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

      整个应用平台是由多个部分组成的较为复杂的系统,为了便于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,要求所选产品具有良好的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