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 项目概况  项目背景

项目背景

       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,实现教育现代化、创新教学模式、提高教育质量,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。
       教育部印发的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(2011-2020年)》指出“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,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”,要求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,把教育信息化摆在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地位”。规划就“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,创新人才培养模式”对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:(1)基本建成绿色、安全、文明的数字校园;(2)普遍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;(3)基本建成科研创新信息化支撑体系;(4)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。
       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(2013-2015年)、常州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(2013-2015年)明确提出“着力推进数字校园、智慧校园建设,大力推行电子校务、学籍管理、信息服务、专业教学等应用平台。”、“通过数字化校园的建设,进一步巩固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,健全和完善信息化管理机制,提升教育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,整合学校的各类教育资源,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、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深层次应用,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,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,实现学校办学水平的科学发展。”
       常州大学的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,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,教务系统、认证计费系统、邮件系统、图书馆系统、一卡通等系统日益成为学校师生获取信息、数据管理、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,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、促进思想文化交流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。但与国家对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要求、与国内外先进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、与全校师生对校园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等相比,学校在信息化建设上,还存在很大的差距。

       因此,为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“十年规划”和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求,结合常州市“智慧城市”建设契机以及我校信息化现状与诉求,我们迫切需要开展高水平、有特色智慧化校园的规划与建设工作,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、为各类业务提供标准流程化办理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。